汪毅夫  >>  正文
康大川与日本战俘
汪毅夫
2023年01月19日

康大川又名康天顺,台湾苗栗人,1915年出生。1938年3月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归返祖国、投笔从戎,参加抗日战争,转战于桂北、湘北前线。1939年3月参加桂林行营举办的日语训练班并协助中共党员廖体仁主持的该训练班的教务工作, 期间结识训练班名誉教员、日本反战人士鹿地亘。1940年以后,作为“政治部第三厅第三科第三组”和“文化工作委员会第三组”的工作人员,接受委派开展同桂林临时俘虏收容所和“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的日本反战士兵、反战人士的联络工作。1942年6月22日,经由郭沫若、阳翰笙、冯乃超商议决定,康大川赴贵州镇远“和平村”(军政部第二俘虏收容所)任主任管理员。在“和平村”,康大川卓有成效地开展对日本战俘的教育转化工作,将战争的参加者教育转化为战争的反对者,“和平村”里“最大多数的俘虏都已觉醒,回忆从前的行为而战栗”。战后多年,曾收容于“和平村”的日本战俘尚津津乐道康大川让他们翻译、阅读和抄写《论持久战》《新华日报》《群众》等书、报、刊的情形,念念不忘康大川对他们的教育和照顾。如,日本反战士兵若林的口述史讲道:“康大川帮了很多的忙。他日语非常好。康不是共产党,但学习过有关这一方面的东西,对共产主义产生了共鸣,是拥护其主张的人”,“康把中国的书送进来,日本人俘虏把那(些)书翻译后,以此作为基础来学习的”。

康大川先生遗照

1943年6月,康大川因其进步思想和进步活动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押离“和平村”(后经冯乃超等营救释放)。

1948年,康大川参加中国共产党,光荣地实现了从“康不是共产党”到“康大川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转型。

2004年9月22日,康大川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谨以本文纪念正派耿直且德高望重的老革命、老台胞康大川。

(2018年8月27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许聃】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