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末任台湾巡抚
汪毅夫
2023年02月02日

常听人说,唐景崧是末任台湾巡抚。实际上,实任过“福建台湾巡抚”一职的只有两个人:首任刘铭传和末任邵友濂。刘铭传是光绪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1886116日)从“督办台湾军务福建巡抚”改任的,1891年三月十七日,刘铭传“因病仍未痊恳请开缺”获准,此前他曾在因病休假、续假的状态里;邵友濂是1891年四月二日由湖南巡抚调任的,1893年九月十五日邵友濂被调回原任署理湖南巡抚,但他实任的“福建台湾巡抚”一职直到1895年四月十三日(即《马关条约》换约生效的前一天)才获准解除。刘铭传病休期间至邵友濂到任之前,福建台湾布政使沈应奎护理福建台湾巡抚,1891年九月十八日“命护理福建台湾巡抚布政使沈应奎来京升见”,此后是邵友濂到“福建台湾巡抚”任、唐景崧接任福建台湾布政使。1893年九月十五日邵友濂调署湖南巡抚的当天,唐景崧“以福建台湾布政使署福建台湾巡抚”。同沈应奎护理福建台湾巡抚一样,唐景崧署理福建台湾巡抚都是代理职、都不是实职,他们的实职都是“福建台湾布政使”。

以上情况相当有趣,护理和署理有何区别?为什么原湖南巡抚回任署理湖南巡抚原职?这让史学家去研究吧,我们可以确知的是,唐景崧不是末任台湾巡抚。这里还有一个相关联的问题,关于末任台湾布政使的问题。偶尔听得人说、也有人问,俞明震是末任台湾布政使,此亦不确也。唐景崧1895年曾奏请俞明震署理台湾布政使,未获准。1895年四月二十六日,清廷命“署台湾巡抚布政使唐景崧解职来京”。由此我们可以确知末任台湾布政使是唐景崧本人而不是他推荐的俞明震。

201893日清晨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晗】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