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参观漫游受教育
汪毅夫
2023年02月05日
图一,参观石化总厂和农机修配厂

1975年12月15日,大陆司法机关从即日起全部释放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级以上党、政、军、特人员,给予公民权并妥善安排其生计和生活。此前获得特赦释放的原国民党、“伪满”战犯也已得到妥善照顾。

除了生计和生活上的妥善安排,大陆各级、各地人民政府还组织他们“走走看看”。当年散发到台湾的传单留下了他们参观漫游受教育的镜头。

图一、图二是同一张传单的A面和B面,印制时间是冬天即1975年年末-1976年岁首。图一(A面)和图二(B面)的标题都是“被宽大释放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人员在北京参观”。图一(A面)有“参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和“参观北京双桥人民公社农机修配厂”的照片,并有简短报道说:“部分被宽大释放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在北京参观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声称赞社会主义制度好,旧貌变新颜”。图二(B面)的照片是“在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参观高井站控制室”,和“参观北京第二毛纺织厂生产的各种毛织品”。

图二,参观发电厂和毛纺织厂

图三是1981年1月31日印制的。传单里“原国民党部分军政人员漫游岳麓山”的照片说明是:“图为在湖南长沙工作的原国民党第十军中将军长覃道善、原国民党少将副军长郭文灿和原国民党军统保密局上海站站长王方南,游览岳麓山留影”。传单里还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一段话:“我们寄希望于一千七百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我们一贯主张爱国一家。统一祖国,人人有责。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对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图三,漫游岳麓山

(2018年9月7日记于北京)(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锟】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