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新学期,一位校长的开学寄语
曾军良
2023年02月13日
新春伊始,北京各学校陆续开学。

 

新学期,校长给同学们的开学寄语!

曾军良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踏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党的“二十大”传播的东风,我们又重返美丽、祥和的校园,开启了魅力学习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团队向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慰问,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顺遂!

红旗飘扬欢歌唱,师生情意绕身旁。立下壮志闯学海,知识海洋任徜徉。亲爱的同学们,尽管疫霾还未完全散去,但我们昂扬奋进在明媚的春天里。经历了几轮重大的疫情,咱们一定有心灵的成长,更有思想的感悟。珍爱生命的最好方式,就是要不忘初心,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不负韶华,对自己,要多一份责任;对社会,要多一份尊重;对学业要倾注深情,让学习丰富我们的生活,让学习赋予人生更多的意义。在这宜人的新学期,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新的精彩呈现。

一要学会做人,养成优良习惯。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有一首诗叫《播种》,诗中写到:“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同学们要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则,做一个新时代的魅力中学生!

二要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和多彩人生;感恩师长,给了我们知识和生活技能,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有师恩永年流;感恩自然,给了我们生活的源泉,让我们有了绚烂多彩的世界。

三要学会学习,高效主动探究。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做一个知识广博的人。凡事要从“认真”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书,认认真真地上课,认认真真地做作业。学业成功的过程离不开勤奋和刻苦,学业进步,贵在自觉,贵在创新。

四要学会锻炼,健康快乐成长。乐于参加体育运动,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时刻注意安全,牢记安全第一,注意交通安全、活动安全、网络安全,让安全陪伴我们快乐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中学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每一位同学要尽其所能,学有所成,让每一个人都要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让读书成为人生路上一段最美好的经历。中学的关键字有三个:一是“习惯”,谁先适应了中学的生活,谁就占得成长的先机;二是“拼搏”,奋力拼搏,你将圆梦。没有不可能,爱拼就会赢;三是“坚持”,专心致志,刻苦用功,持之以恒,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使学校更有实力,更有质量,更有影响,更有魅力,让人生无憾,让青春无悔!

雷锋说过: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古人有云: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如今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孩子们,准备好了吗?当你们打开新学期这本大书时,都要问一下自己:我的理想是什么?个人有了理想,就像漂泊在茫茫大海中的扁舟,找到了正确的航向;就像在风沙四起的荒漠中,出现了一片绿洲;就像在荒凉的孤岛上,忽然听到了夜莺的啼鸣;就像梦魂牵着生命的脚步,一路跋涉,万水千山,只要励意进取,就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一生之计在于勤,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正是少年读书时”。书本散发着浓郁的芬芳,教室凝聚着快乐的音符,课堂汇聚着灵动的哲思,校园弥漫着青春的气息,开学了,愿同学们扬帆远航,让梦想在这里起飞,让学业在这里日进,让生活在这里灿烂,让青春在这里飞扬,让人生在这里充实,让思想在这里升华。开学了,新的起点,祝同学们好好学习,用这属于你的天蓝色,描绘出一片任你未来遨游的天空,展翅飞翔,从此你的人生风景更独特。在这里我送大家三句话:相信自己,我能成功!鼓励自己,天天成功!超越自己,一定成功!

新春时节清风爽,结伴欢笑入学堂,思维碰撞清辉在,魅力课堂放光芒。春光明媚幸福长,求知路途征帆扬!珍惜青春好时光,为国为民成栋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