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  >>  正文
让雷锋精神闪耀新时代光芒
曾军良
2023年03月04日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这个名字,如同那温润的春风,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一道深深而难忘的印记。雷锋虽早已离世,但千千万万个“活雷锋”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雷锋精神永放光芒!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雷锋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更是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发起为实现强国梦而创新拼搏的澎湃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学雷锋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教师,特别是广大莘莘学子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同时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在新时代的今天,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显著提高,但平凡而又伟大的雷锋精神依然光芒万丈。雷锋是我们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雷锋从来不会离开我们,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平平淡淡,点点滴滴,时刻在演绎着人类的真善美!雷锋精神无处不在,永不过时,雷锋精神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毕生的追求,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变成一种认真而又自觉的行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在未来,在祖国、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要冲锋在前,时刻准备着,用奋斗书写青春,用业绩报效祖国。就个人来说,需要怀揣一颗平常心,需要每个人立足自身实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在快乐中帮助他人,奉献人民,让助人者和被助者都感到快乐,并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品质。“让雷锋精神闪耀新时代光芒,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应有的担当。”我们要在服务与奉献中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鲜活的雷锋故事!

从今起,生活的每一天,我们都是雷锋榜样的践行者!正如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当用有限的力量,以不同的方式,传承无限的雷锋精神,推动雷锋精神与新时代融合发展,让雷锋精神的种子绽放为灿烂的花海,让千千万万个雷锋涌现在中国的大地上。

新时代学雷锋也应与时俱进,要体现新时代特点,要结合新时代新实际,就会常学常新,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成效。今天我们学雷锋,还可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人人传承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坚持发扬雷锋同志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锤炼钉子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深爱自己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让雷锋精神闪耀新时代光芒!(作者:曾军良)

【责任编辑:吴艳鹏】
北京实验学校魅力教育集团总校长,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