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  >>  正文
集美大学俞文农教授
汪毅夫
2023年03月31日

在集美大学校史馆陈列的俞文农教授遗照前(图一),我伫立久之。照片说明是:“俞文农(1913-1969年),集美水产航海学校第5组毕业生,后为万吨远洋轮船长。1938年,他在英国‘尼尔斯莫拉’号上接校主陈嘉庚电报:‘时值国难,母校内迁。师资奇缺。尔等航海经年,深谙技巧。可否回国从教,为母校分忧?’俞文农立即回电:‘国家有难,吾等责无旁贷。乞容时日交割,旋回国效力’。船舶靠岸后,俞文农立即递交辞呈,谢绝挽留。支付巨额赔偿金后,放弃月薪1800美元的优厚待遇,仅携带航海专业书籍,便漂洋过海,回国赴大田任教”。

(图一)俞文农教授(1913—1969年)

抗战爆发、尤其是厦门沦陷后,集美学校屡遭敌炮轰炸。《集美周刊》第二十三卷第11、12、13号合刊,有陈村牧校长的书面谈话《敌炮滥轰,本校损失详情》。陈校长说:“查损失最大者为(集美)小学之延平楼,计中30余弹,三层之图书馆屋顶坍塌。盖该校舍,与厦禾之高崎,隔海对峙,距离弥迩,目标显明,近敌人又时以机步枪扫射,故现该地区内已禁绝行人”云云。鉴于战事危急,集美各校陆续内迁。《集美周刊》第二十五卷第1号(1939年3月18日)报道:“本校本届将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职业科迁移大田”。“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职业科”是1938年内迁大田的。当时的大田是相当僻远而贫苦的山区。

(图二)俞文农教授在大田上课

俞文农教授在大田讲课的情形(图二),俞文农教授的爱国精神令人感念。

(2018年11月13日记于福建)(作者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汪毅夫)

(来源:京彩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晗】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