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新光
2023年06月27日

2023年5月30日,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二〇三五年国家安全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国家安全目标任务,并设专章部署国家安全工作,明确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此,我们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把构建新安全格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实现两个新格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国家安全体系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任务,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国家安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每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筑牢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在新的征程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高度重视反间防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运用人力和技术的各种方法手段,不断加大对我国间谍情报活动的力度,对我国间谍渗透活动无孔不入,反间防谍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以笔者所在的上海城市为例,作为中国外籍人口最多、外国领事馆数量最多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都市,特别是在信息化发展带来高科技领域的泄密,使得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在众多风险因素中,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国大肆开展情报窃密、拉拢策反、渗透破坏活动,严重危害我政治、经济、军事、网络信息和公民人身等安全触目惊心,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是全方位的,其魔爪甚至伸到街镇、社区及城市各角落。2023年5月12日,上海警方在上海凯盛融英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就逮捕了从事间谍活动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达40多人,就是间谍活动猖獗的典型案例。作为普通公民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警惕性,掌握基本防间谍、反渗透的常识和技能,履行好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2014年11月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经2023年4月26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这既为我国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也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如有发现间谍行为,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充分认清反间防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反间防谍工作中增强敌情意识、保密意识和法规意识,提高自身的反间防谍能力,坚决打赢新时代反间谍斗争这场“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