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上海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驱动科研的开路先锋
陈新光
2023年07月07日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7月6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生成未来”为主题,共话共商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和规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智能世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自2018年创办以来,上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已逐步成长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上海高地”的魅力愈发难以抵挡

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拥有众多优秀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这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早在2018年上海就提出打造人工智能“上海高地”的愿景,在技术和产业领域努力突破占先之外,着眼前沿技术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层赋能。根据《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以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和释放应用场景双轮驱动,强化创新策源、突破底层技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年均增速将达到15%左右。据此计算,到2025年,上海市人工智能产值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目前,上海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环节。对于产业生态培育,上海一以贯之。国内首个地方人工智能五年规划、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国内首个算法创新行动计划、国内首部人工智能省级地方性法规、国内首个地方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等,无不诞生在上海。上海还有人工智能实验室、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白玉兰开源平台,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所创设的AI青年科学家联盟等,各类促生态繁荣的要素层层叠加,令“上海高地”的魅力愈发难以抵挡。

上海人工智能企业产值倍增

人工智能历来是全球竞争的焦点,而通用人工智能的出现,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甚至颠覆世界运转的逻辑,更成为今天焦点中的焦点。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迄今的五年,也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的五年。从局部探索到整体推进,从试点应用到赋能百业,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已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

人工智能已被列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如今,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企业数已从2018年的183家增至2022年的348家,产值从1340亿元跃向3821亿元,实现了倍增目标。除产业生态培育之外,上海同样注重应用场景。从2019年起,上海发布了3批共计58个AI重大应用场景,如张江人工智能岛、临港数字孪生城等。另外,上海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影像辅助诊断、视觉图像身份识别、智能传感器4个国家级赛道“揭榜挂帅”,现已入围22个揭榜项目。正是这些顶级场景的发布,为上海带来了全球顶级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向高端尖端探求进军

近年来,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值得一提的是,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5万平方米世博主展览涵盖核心技术、智能终端、应用赋能、前沿技术四大板块,参展企业突破400家,首发首展新品达36款,涵盖大模型、芯片、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现场将发布百亿采购需求,为展商提供精准对接的商贸合作平台。

本次大会开幕式上还启动成立了中国大模型语料数据联盟、大模型测试验证与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中移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工业与制造业人工智能联盟及发展卓越中心。大会搭建起世界级合作交流平台,将举办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场全体会议、10场主题论坛以及多场生态论坛,其中,技术方向论坛占比接近40%。有超 1400 位国内外大咖出席,包括图灵奖得主、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院士、海内外企业家 /CEO 等,也吸引了数十家国际机构、国际学术圈顶会与外资企业参会,包括微软、谷歌、英特尔、英伟达、OpenAI 等。本次大会通过聚焦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紧抓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的行业热潮,将不断推动上海前沿科技成果产业化,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和“上海方案”,并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