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陈新光
2023年07月19日

今年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建交65周年。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于7月17日至21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8日两国在北京发表了《联合声明》,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擘画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蓝图,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两国传统友谊传承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动力

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中,阿尔及利亚占据着独特地位,创下了诸多的先例与“第一”:阿尔及利亚是唯一一个在独立之前就与中国建交的国家;1958年9月阿临时政府成立后,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非阿拉伯国家;1971年,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国提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两阿提案”。这一传统友谊历经60多年的传承已转化为双边关系深入发展的积极动力。2014年,阿尔及利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在中国对阿外交中,阿尔及利亚是与埃及、沙特、阿联酋并列的战略支撑国。阿尔及利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2022年,两国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关系具有全面战略性,进一步擘画了双边关系的发展蓝图。

当今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阿尔及利亚与中国有着高度共识,是中非合作坚定的支持者、维护者、促进者,以积极姿态与实际行动支持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与倡议。阿尔及利亚是“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的首批成员。2022年11月,阿尔及利亚正式提交了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此次两国发表联合声明,阿方再次向中方通报申请加入金砖国家所采取的举措和有关考虑,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经济发生根本性变革背景下,阿方期待紧跟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双方强调支持“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共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是中阿两国共同的发展愿景。

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阿尔及利亚占非洲国土面积第一、经济总量第四的北非大国,既是连接非洲与阿拉伯国家的纽带,也是非洲通往地中海的门户,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外交的重要战略支撑国,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多年来,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果、惠及双方的务实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丰富内涵与持久动力。双方在 2022年11月和12月签署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规划》、《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2022-2026 年)》、《中阿关于重点领域三年(2022-2024)合作计划》。

当前,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同意在“新阿尔及利亚”愿景和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通过深化汽车制造、航天、农业、文化、旅游、港口建设、物流、海水淡化、基础设施、加工业、冶金、金融、数字经济、能源、矿山、教育、科研、中文教学、新闻、税务、海关、反腐败等领域合作,更好利用贸易投资机遇,密切两国公有和私营部门交流互访,共同努力打造优质、适宜、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促进经贸投资,巩固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经济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

中阿多领域合作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自两国于1964年签署第一个政府间贸易协定以来,双方结成了重要的贸易伙伴。得益于阿政局总体稳定,经济近年来企稳回升,中国已多年保持阿尔及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自2019年起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双边贸易额近40亿美元。阿尔及利亚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两国合作建设了大量标志性项目。目前,有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参与阿尔及利亚多个领域的项目,超过6万名中国人在阿工作与生活,双边合作领域遍及经贸、能源、农业等各领域。由中国电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项目巴特纳站为该国首个大规模光伏电站,弥补了阿光伏能源领域的空白。中国在阿承建的非洲最高建筑——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作为标志性建筑,登上阿尔及利亚现行流通货币并成为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的名片。除传统领域外,中阿合作还延伸至外太空。2017年12月,中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使阿尔及利亚的广播电视、应急通信等领域得到显著改善,切实提升阿尔及利亚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既是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疗队60周年,也是中国向海外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1963年4月,中国援阿尔及利亚的第一批医疗队到达阿尔及利亚,这些援阿医疗队在阿尔及利亚的8个省、12所基层医院工作,提供中医、妇产科、骨科等各方面诊疗服务。60年来,中方向阿方派遣27批医疗队、3522人次医护人员,累计诊治患者2737万人次,接生207万多新生儿,开展了175万台各类手术。医疗队还在阿尔及利亚培训了大概1.5万名的医务人员,填补了阿尔及利亚医疗系统的技术空白,为阿尔及利亚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践行了周总理的指示“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健康当作中国人民的健康一样对待”并传承至今,成为中阿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树立了中阿友谊的丰碑。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