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陈新光
2023年08月01日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纠纠、气昂昂,毅然走上抗美援朝战场。在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使得朝鲜战争迅速由内战演变成为侵略与反侵略的国际性局部战争的危险。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为了打赢这场战争,动用了除原子弹之外当时所有的新式武器,甚至还实施了细菌战。

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交战双方力量对比极其悬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战场控制、保障条件等多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经过这场朝鲜战争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向世界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充分展示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坚定决心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维护和平,一刻也没有放弃维护和平的努力。1950年9月30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就在麦克阿瑟发布全线向北推进命令的第二天,周恩来再次郑重指出:“美国军队正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中国一次次警告,美国始终置若罔闻。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敢不敢、能不能迎战?中国要不要出兵?“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如果不出兵,和平发展的国内环境难以保证,国际正义世界和平将受到严重威胁。“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是志愿军将士的精神支柱。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定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自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已经派出了44批护航编队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事实证明,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推进国际维和事业。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国际上,中国被广泛赞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的决心意志不动摇,作为当今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将一贯秉持以和为贵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2023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