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成败
陈新光
2023年08月30日

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追求、探索、创新、实现现代化的智慧和力量,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和实践一再雄辩证明,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走向光明未来。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

在一个相对落后的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要整体迈入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个有权威、有力量、有作为的政党来领导,这个政党就是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性质的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走出一条立足于中国本土、完全不同于西方、属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路,这就是:中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党的性质宗旨昭示着党存在的根本目的,代表着其质的规定性以及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共产党宣言》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的区别,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的鲜明价值取向。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双重属性,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华文明现代化的基本属性。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双重属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中国式现代化,发轫于近代中国的自我救亡与民族自决,发生于中国人避免亡国灭种、文明湮灭的努力与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追求现代化、创造现代化、发展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注定了它与西方现代化有着本质的不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秉承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优良传统,硬是依靠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坚毅,以及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通过几代人的节衣缩食和努力奋斗,跨越了西方列强数百年血腥的资本积累,取得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成就,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和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障。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直面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破除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来自亿万人民,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注重把准人民脉搏、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努力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让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实践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追求现代化、创造现代化、发展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管中国式现代化秉持对外不掠夺、不殖民、不称霸的立场,与国际社会和平共处,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了一条立足于中国本土、完全不同于西方、属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路。但一些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西方发达国家基于自己的发展历史、路径、经验甚至意识形态立场,形成了种种的国家现代化理论,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来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说教;实践上对外依然抱守着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等强盗逻辑,对试图走出一条自身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的国家采取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手段。对此,我们需要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和并给予有力回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凝聚起亿万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坚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