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世界城市日设立10周年:探索城市 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上海范例
陈新光
2023年10月31日

10月31日是世界城市日。2013年12月27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14年起,将每年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今年的中国主场活动10月28日-31日在上海举行,并举行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奖活动。本次活动还有多项成果发布,其中,历年来被《上海手册》收录的上海可持续发展优秀范例已结集成册,此次以《上海范例》方式向世界发布,作为全球探索城市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上海范例。

上海平台: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41届世界博览会于2010年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在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入园参观的人数突破7300百万人次,创造了世博会参观人数最多的历史纪录。闭幕之际,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在共同发布的《上海宣言》中提出,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并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旨在推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每年在国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全球和中国主场活动。2016年,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世界城市日确定为推动全球落实大会成果文件《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工作举措。

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是联合国人居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国际奖项,每年颁发给全球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卓越和进步较大的5个城市。同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愿评估报告》(《上海报告》),阶段性为上海自身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和成果“画像打分”。

正是依托世界城市日平台,联合国人居署、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上海市政府共同打造了一系列以“上海”命名的世界城市日公共产品及活动成果。上海市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共同修编《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收集和遴选各国城市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优秀案例,并向世界发布。

上海主场:汇聚资源共建城市未来

城市承载了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技术升级迭代的主要发生场域,预计到2050年,全球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将增至约68%。近年来,受全球新冠疫情、投资疲软、增长乏力等影响,全球许多城市在教育、卫生、减贫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成果如何巩固上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对世界上各大城市来说,在充满变革、机遇,也充满挑战甚至动荡的当下,能否找到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都是关乎未来前途命运的紧要课题。2023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financing sustainable urban future for all)”为此,上海作为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主要包括1场开幕式、20多场分论坛和边会、展览展示等。各国宾朋聚首黄浦江畔,共同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共同见证“上海奖“首次颁发,以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当代美国首席城市学家乔尔·科特金在《全球城市史》中考察了古今世界名城后发现,它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神圣、安全、繁忙”“如欲成为世界名城,必须具备精神、政治、经济这三个方面的特质,三者缺一不可”。世界城市日设立十年来,其辐射力正日益显现,为全球城市分享经验、拓展合作提供了平台,为推动经济活力与城市繁荣、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城市安全与韧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贡献了力量。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颁授给了四大洲5座城市,即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福州、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乌干达坎帕拉和巴西萨尔瓦多。据了解,上海奖以经济活力与城市繁荣、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城市安全与韧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作为4个评选维度,旨在表彰全球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卓越和进步较大的城市。

上海范例:深入探索上海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模式

世界城市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城市更美好的不懈努力和大国担当。同时,世界城市日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宣传我国城市建设理念、经验和成就,以生动案例讲好中国城市发展故事的国际平台。如今,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上海指数),是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城市议程和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为基础,由联合国人居署和中方专家共同领衔、多国专家共同参与研究的,现已成为对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绩效水平进行科学诊断和趋势研判的国际权威指数。

近年来,上海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现代化建设蓝图,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努力探索和形成城市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上海范例。一是始终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两旧一村”改造,2023年年已完成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8.52万平方米,完成旧住房成套改造24.77万平方米,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是打造宜乐休闲的城市空间。统筹“一江一河”建设、管理和品质提升,苏河湾绿地、北外滩国客中心航海公园、董家渡景观花桥等地方已成为滨水空间新亮点,浦东、闵行又有8公里滨江岸线实现贯通开放。开展城市综合品质提升工作,今年已建成“美丽街区”75个;三是建设绿色智慧韧性城市。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今年落实超低能耗建筑项目260万平方米,落实530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夯实城市治理工作数字化基础,切实织密筑牢超大城市安全防线;四是构建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协调推进静安蕃瓜弄、青浦蟠龙古镇、徐汇武康大楼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6.8万套(间)。“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首批筹措约1.1万张床位、供应约7000张床位。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