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构建数据基础制度,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新光
2024年01月09日

当今时代,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是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为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我国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

2022年12月我国首份专门针对数据要素的基础性文件“数据二十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后,国家多部门多措并举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据要素成为规划和产业政策的高频词。数据转化为生产要素,在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市场建设和治理等方面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特别是公共数据的开发利用是数据流通的重要内容,需要一个高级别的管理部门来推动,并和市场形成合力,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正是适应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2023年12月,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行动计划》选取了12个行业和领域作为数据要素释放价值的落脚点,预计到2026年打造300个应用场景,数据产业年均增速将超过20%。同时,《行动计划》提及将对实施“数据要素×”试点工程给予支持,包括发挥相关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数据产业,同时支持数据商上市融资。在业内看来,随着“数据要素×”行动逐步展开,数据要素领域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细化完善,有望催化商业化加速落地。

二、数据已成为“第五个关键生产要素”

在如今数据引领的数字化时代,数据早已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全球企业争相追逐的“第五个关键生产要素”。数据资源凭借其强大价值,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在促进国内外经济良性循环上也扮演关键角色。以上海为例,2023年,上海数据核心企业突破1200家,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800亿元。刚起步的上海数交所,2023年的单月数据交易额就超过1亿元,全年交易额预计达到10亿元,累计挂牌数据产品数预计达2000个,推动数据作为商品、作为资产在流通中产生价值。加强跨境数据领域的开放合作,上海已做了不少先行先试的探索。临港新片区已建成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2个登录站、5条国际海光缆,正在筹建上海至新加坡直连海缆。

公共数据是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基础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其中政府部门掌握的数据资源占据全社会数据资源总量的80%左右。根据麦肯锡测算,我国公共数据开放的潜在价值高达10万亿~15万亿元,占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的约55%~82%。目前,国内数据交易仍存在着众多问题:数据市场持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等划分定义不清晰不明确等问题阻碍着数据经济在我国的高质量发展。恰逢此时,国家数据局的设立及相关措施的推出,顺应了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内在需求,在丰富数据制度供给的同时,改变了分散治理模式,将进一步加快全球辐射性数据大市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三、数据资源,已成为国家战略资源

2023年5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全文版《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在数字基础设施规模、数据资源体系、数字经济、数字政务等11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均超过60%。全国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千兆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能力。2022年我国数据产量位居世界第二,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IPv6规模部署应用深入推进,活跃用户数超7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近50%。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650万标准机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在用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超180EFLOPS,位居世界第二。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工业大类的85%以上,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过8000万台(套)。车联网由单条道路测试拓展到区域示范,已完成智能化道路改造超过5000公里。此外,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枢纽发布数据资源1.5万类,累计支撑共享调用超过5000亿次。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测算,到2025年,全世界将创建和复制163ZB(1ZB约为1万亿GB)数据,是2016年所创建数据量的10倍,其中大部分将来自于物联网设备而不是人类活动。我国是数据资源大国,具备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根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数据资源国。随着数据上升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化、体系化布局、跨境数据的流动,ChatGPT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及产品也会给网络安全带来一些新的威胁与巨大挑战,平衡数据要素流动与隐私保护的冲突,主动迎接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缩写)主导的互联网时代,通过IPv6提升数据安全能力,支撑跨境数据流动的有效管理,护航数据安全流动。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