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中法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是中法关系的动力引擎
陈新光
2024年02月01日

6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毅然作出中法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在中法之间同时也在中国同西方世界之间打开了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对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2023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789.36亿美元。中法经贸合作不仅助推两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

中法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在制造业、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法国在航空航天、核能、高端消费品、农产品和酒类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这为两国提供了广阔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中国生产的电器因性价比高,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法国《巴黎人报》报道称,中国家电正在进入越来越多的法国家庭。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法农产品贸易总额不断增加。2023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法双方达成一系列合作协定。两国决定加强农业、农食、兽医和植物检疫领域伙伴关系,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打造“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的全链条快速协同机制。

中国消费市场广阔,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消费新趋势给法国消费品和服务行业带来新的机遇。近年来,波尔多葡萄酒、夏洛莱牛肉、蓓妮妈妈果酱、总统牌奶酪等法国美食在中国深受欢迎,美的空气炸锅、小熊电饭煲、海尔冰箱、海信电视、极米投影仪等中国家电品牌也在法国逐渐崭露头角。法国将应邀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进博会主宾国,这表明两国将继续加强互利合作,深化经贸关系,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实现互利共赢。

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转型升级方兴未艾,内生需求不断扩大,给法国在华企业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近两年,不少法国企业选择在中国加大投资、拓展业务,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中国法国工商会针对在华法国企业的2023年春季调查显示,与上一次调查相比,会员企业表示未来3年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意愿提升,47%的会员企业计划在中国进一步投资。江苏无锡是法国企业的重要投资地。多年来,以施耐德、罗格朗、威立雅、法国液化空气、法国电力集团等法资头部企业纷纷在此投资,投资项目共计45个,总额6.74亿美元。2023年7月,中法(无锡)产业合作园在无锡高新区揭牌。法国施耐德电气集团无锡绿色智慧产业园、法国罗格朗集团低压电器产业园等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0亿美元。

2022年10月,欧莱雅在江苏苏州建设的全球首家自建智能运营中心正式奠基;2023年9月,空中客车公司天津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11月,全球第七大汽车技术供应商佛瑞亚集团旗下的佛吉亚在江西丰城新建的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正式启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法国在华累计设立企业6000多家,投资存量达180多亿美元。目前,中国投资者投资超过900家法国企业,在法国本地雇用超过5万名员工。中法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开创了中外合资在华建设海上风电的先河。为满足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转型升级需求,施耐德电气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研发投资不断增加,已建成五大研发中心。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对法投资和创造就业的第一大亚洲国家,对法直接投资存量近49亿美元。

第三方市场合作创造共赢新路径

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全球经济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建立第三方市场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国家。2015年6月份,中法两国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正式开启第三方市场合作新模式探索。2016年1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法国财政总署签署《关于设立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导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搭建了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平台。2018年,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成立,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至2022年2月份,两国政府已签署四批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其领域覆盖基础设施、能源、气候变化等。中法企业将聚焦非洲、中东欧等地区,在基础设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第三方市场合作基于利益共享和比较优势的市场化机制,中法两国企业比较优势明显,互补性较强。非洲是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点区域,中法在非洲第三方市场合作已取得一些重大成果。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是中法合作新模式典范。2015年,由中国港湾、法国博洛雷集团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组成的联合体——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码头运营公司,中标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码头25年特许经营权。该码头自2018年3月份正式开港运营。截至2022年3月31日,喀麦隆53%的集装箱运输经由克里比集装箱码头。2022年9月份,喀麦隆克里比港务局(PAK)与克里比集装箱码头公司签署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转让协议修正案,以支持中国融资并建设的克里比深水港二期项目。近年来,中法两国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发达国家积极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了示范和借鉴,不仅对第三国经济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实现“1+1+1>3”的互利共赢效果,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机制,促进国际市场大融合,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2024年元月30日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